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乌尔善出席工业题材电影创作研讨会 共探中国电影工业化未来之路

9月6日,导演乌尔善出席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业务支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行动支持,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委会、人画新媒(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影君合(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工业题材电影在新时代新语境下的新机遇”创作研讨会。活动现场公布了第二批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名单,导演乌尔善受聘担任最新一期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委员会专家,与众学者共同探讨工业题材电影的创作未来。

乌尔善被聘为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 与众学者对工业题材电影创作未来进行硬核探讨

1694074198108078309.jpg

第二届工业题材电影故事征集活动启动

1694074250890001818.jpg

乌尔善受聘担任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委员会专家

1694074270108060367.jpg

乌尔善导演为获奖作者颁奖

9月6日,“工业题材电影在新时代新语境下的新机遇”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封神三部曲》导演乌尔善出席研讨会并参与启动仪式。此次研讨会的参会人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何映昆,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副主任秦振贵,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总政宣传局原副局长肖平,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编辑李战吉,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教授武亚军,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理事李伟,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刘正山,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电影创作部副主任吕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创作部副主任、中影股份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副经理陶鹃瑜,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影视艺术中心制作总监张正军,《百团大战》、《神舟》导演宁海强,《巨额来电》、《生死船票》编剧柳桦,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传播推广处负责人柯斌,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委会秘书长张露、副秘书长邓桂垚出席研讨会并参与启动仪式。

在会议上,导演乌尔善与众学者对“共同展望工业题材电影创作未来”进行研讨并发言。在谈到拍摄制作一部工业题材电影,面临许多挑战与机遇时,乌尔善认为:“电影从诞生起就携带着艺术、技术与工业的基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下更大的工夫。”此外,乌尔善从类型化创作、科学化的制作和管理层面及高新技术的应用层面介绍了中国电影产业工业化升级、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思路。

活动现场也公布了第二批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名单,导演乌尔善受聘担任最新一期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并与其他专家们共同表示未来将持续关注工业与科幻影视相关内容,用实践探索中国工业与中国电影的发展脉络,为电影工业化与工业题材电影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乌尔善此次获聘,不仅是对《封神第一部》电影工业化制作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更多电影人走向未来中国电影工业化道路的期待与支持。

活动现场,主办方公布了首届工业题材电影故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经过专家评委精心评选,18部优秀工业题材影视文学作品脱颖而出,工业与科幻影视专家委员会为首届获奖作品举行了颁奖仪式,乌尔善导演为获奖作品作者进行颁奖。

《封神三部曲》对电影工业化的探索与推动 乌尔善分享工业化制作实践经验

1694074331530072366.jpg

乌尔善导演发言

1694074352951029978.jpg

研讨会嘉宾发言

1694074369484092698.jpg

嘉宾合影

工业题材电影是工业影视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业文化传播推广、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电影工业化道路的探索,离不开先驱者的实践与经验。导演乌尔善表示:“具体到影片《封神三部曲》三部连拍的创作过程,电影工业化可以分为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类型化的创作,在项目开发的阶段,对电影就有类型的划分和类型标准的界定,这是在创作层面的;第二个层面是在制作管理层面的,科学化的流程分工配合,完成技术比较复杂的,体量比较庞大的电影项目;第三个在高新技术的应用层面,新工种与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

研讨会现场,导演乌尔善也分享了神话史诗《封神三部曲》在电影工业化制作的探索,他表示:“《封神三部曲》的类型片创作,首要的工作就是去芜存菁,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核心的价值观。早在2014年6月第一次剧本策划会,《封神三部曲》剧组就请来了历史学家、人类学家、社会学家等各领域学者,探讨论述影片故事改编的核心。”在制作管理层面,如何完成技术复杂、体谅庞大的电影项目,乌尔善表示:“《封神三部曲》剧组,汇聚来自20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从业者协同工作,更先进的理念、更全面的流程和更科学的工作方法融入电影制作环节和流程。”对于电影中新工种与新技术上的运用,乌尔善表示:“西伯侯姬昌怀中抱着的婴儿雷震子有真有假,特殊道具组按照1:1等大、8斤婴儿体重制作了机械道具婴儿雷震子,由三名控偶师完成无线操控,完成现场表演。视觉特效团队经过扫描建模生成数字资产,再由演员韩鹏翼进行动态捕捉完成雷震子的面部表演。拍摄现场,用机械道具婴儿完成实拍,后期用CG视效镜头替换。”

电影《封神第一部》由乌尔善执导,费翔、李雪健、黄渤、于适、陈牧驰、娜然、此沙、武亚凡、夏雨、袁泉、王洛勇、侯雯元、黄曦彦、李昀锐、杨玏以及陈坤出演,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世纪长生天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海发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影片持续热映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