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新课标引领下的英语教育:注重核心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2023年暑假即将结束,北京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于日前召开,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各区、中小学要确保秋季学期的按时、平稳开学,提前做好各项准备,让学生在新学期中感受到高质量的课堂教学。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已实施一学年,此次课程方案更注重核心素养的落实,让学生参与整个知识的生成过程,从教为主转向学为主。英语学科的相关老师表示,义务教育新课标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养成。

在众多学科中,英语学科的自主学习能力尤为关键。家长们对此也表现出高度的关注和担忧。他们关心孩子如何科学地学习英语,以及如何科学地陪伴并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对此,从事英语自主学习研究多年的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家长其实不必畏难,因为新课标实际上是引导老师更科学的教和学生更科学的学,强调的是英语技能在情境中的学习和应用。”

杨光进一步解释,新课标对英语阅读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课外视听活动每周不少于30分钟;课外阅读量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这意味着家长需要在家庭教育中为孩子提供足够的英语阅读资源和环境。对于坚持使用iEnglish的家长和孩子来说,适应新课标的要求并非难事。iEnglish具备海量可理解的输入输出(听读)练习的功能,这是习得一门语言的唯一正确路径。刘紫宸和刘紫程两姐妹便是坚持使用iEnglish的典型例子。她们的累计阅读量已经分别突破了200万和100万大关。

刘紫宸妈妈说:“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中的核心板块‘书籍’,包含了25000余册英文书,且都是英语国家学生学习使用的经典内容,累积词汇阅读量可达上百万。除了150级的科学分级外,推送也是千人千面的智能匹配逻辑,孩子在阅读中的升级也是平滑无感的。在阅读模式上,也分为了听读、朗读、复述和高级复述四种形式,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进行选择切换,降低疲劳感,保持新鲜度和好奇心,降低坚持英语阅读的难度。”

新的学习要求需要一个全新的认识过程。过去,我们习惯于花大量的时间让孩子背单词、记句型、做练习,但英语学习绝不仅于此。作为一种语言能力,英语更重于运用。因此,家长要越来越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在生活中去运用语言,把学到的词句篇,在各种合适的场景下大胆地去运用,提高孩子的综合应用能力。

每个孩子都有更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比如用图帮助理解英语的意思,图文结合进行学习,再比如借助思维导图进行归纳、整理、复习,在课余多读绘本、多看英语故事等等。但海量的阅读,一定是家长能给到孩子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新的学期,新的学习要求,对于参与者来说,需要一个全新的认识过程。家长和教师都需要更加深入地理解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引导和帮助孩子们更加有效地学习英语,提高他们的英语素养和综合应用能力。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具备更强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能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