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如何适应新学期?专家建议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

  新学期马上开启,入学新生如何更快适应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8月15日,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道德与法治组教研组长苗泉做客大河网直播间给初一新生的建议是,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式学习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变机械训练式学习为注重思维能力提升的学习。如:主动预习、积极参与小组合作、做好课堂笔记、先复习后做作业、制作单元思维导图、进行考后反思、加强拓展阅读等。可见,自主学习在教育观念变革的当下,逐渐成为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也逐渐成为学生更好适应新学期的法宝。

如何适应新学期?专家建议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目标和节奏,在适当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它强调培养学习者的自主性、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有助于更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和职业环境。

  当今社会,信息呈指数级增长,知识更新迅速。传统教育模式往往滞后于时代。在过去,教育往往是以教师为中心,内容相对固定,学生被动接受。然而,自主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使他们成为积极的知识探索者。在自主学习的框架下,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式,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所在,可以通过网络、在线课程和开放式教育资源,随时随地获取所需信息,进行跨领域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比如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即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所谓“慕课”(MOOC),“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课程动辄上万人,最多达16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不分国籍,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无需旅行,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课程)。目前,国内已有“学堂在线”“慕课网”“酷学习”等多个平台可供学习。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也逐渐成为自主学习的助力。个性化的学习推荐系统、智能辅导工具等,为学习者提供了更加个性化和高效的学习体验。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教研负责人表示,iEnglish可实现对每个孩子进行精准测评分级,智能推送学习内容,既保证80%的内容孩子能够有效理解,又能补充学习新的内容,同时在升级时更平滑无感,实现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确保学习效果。在自主学习方面,截至2023年暑期,iEnglish已经推出了“习惯闹钟”“每日计划”等多项自主学习类功能,让孩子自己安排规划自己的每一天并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和内在驱动力。

  上述负责人指出,自主学习也并非一种孤立的学习模式。指导和支持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同样重要。教育者需要在其中担任着导师和引路人的角色,为学习者提供必要的指引、反馈和评价。此外,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也是自主学习的重要目标,这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组织学习,克服困难,取得持久的学习成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