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数字经济助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高蕾

“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内容创作等领域,全职妈妈在沟通连接和创意上的优势使其更能够适应这些工作。”专家建议,在政策上,要鼓励全职妈妈依托数字经济平台创新创业;政府应与数字平台合作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应对快速的职业变动,使全职妈妈能够适应职场的变化;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加强全职妈妈职业保障体系的建设。

——————————

樊昊在生孩子之前,经营着自己的珠宝小店。在怀孕后,她便把实体店关闭,做起了全职妈妈。孩子上小学之后,樊昊想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但由于孩子还需要她照顾,她开拓思路,建立社群,在网络平台经营老店,渐渐以诚信和专业赢得新老顾客好评。“在网上做电商,时间比较自由,孩子上学的时候可以忙自己的生意,在陪伴孩子与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能有一份工作做,贴补家用,实现自我价值。”

近年来,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出台,出于对家庭教育和亲子陪伴的重视,以及保姆费用不断上涨等原因,很多职业女性在生育前后主动或被动回归家庭,从而形成了不断增长的“全职妈妈”群体。

日前,前程无忧发布的一项“全职妈妈再就业”现状调研结果表明,这些全职妈妈有着强烈的重返职场的意愿。九成受访的全职妈妈试图重返职场,六成期待弹性工作制,再就业原因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实现自我价值”“不与社会脱节”“缓解经济负担”。

“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内容创作等领域,全职妈妈在沟通连接和创意上的优势使其更能够适应这些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表示。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为全职妈妈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李勇坚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降低了创业型就业的门槛,使全职妈妈足不出户也有信息获取能力,使她们能够更快地寻找到创业就业的机会。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也提供了大量远程工作机会,让全职妈妈能够实现家庭事业两不误。

杨丽娜决定重返职场,但孩子的生活学习还需要她来照顾。出于种种考虑,她最后选择了做兼职会计,“有活的时候在家帮忙做做账,也不用去单位打卡上班,工作时间相对灵活。”对此,杨丽娜非常满意,“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平衡工作与生活。”

《2023中国数字经济前沿:平台与高质量充分就业》研究报告显示,数字平台2021年为中国净创造就业约2.4亿,占全部劳动力的27%。在2019年至2022年国家发布的4批、56种新职业中,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职业占相当高的比重。“工作岗位的总体增加,为全职妈妈就业带来了新机遇。”李勇坚说道。

数字经济降低了在线教育、终身学习的门槛,并提供了更丰富的就业培训机会。李勇坚表示,数字平台上丰富、精准且易获得的培训课程,使人们在技能学习方面更为便利,为全职妈妈利用闲暇时间提高个人技能,从而适应快速变化的新技术提供了更多帮助。

邹雪云是个7岁孩子的妈妈,做全职妈妈3年了,为了照顾家庭,辞去了原本从事的教育工作。多次想重返职场的她,并没有遇到合适的机会。之后她经朋友介绍,开始在网上学习《论语》,并加入了书友群。“学习治愈了我,我也想要帮助更多的人。”由此,她还找到了新的副业发展方向。

一年时间,邹雪云从一名郁郁寡欢的宝妈成为服务过1000多名学员的社群运营班主任,还和大家成为共学共进的朋友。“我终于知道,一份真正热爱的职业是能够塑造你的成长性思维,努力加快乐才能进入恒久的‘心流’(心流在心理学中是指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

iEnglish创始人赵亚松表示,工作、家务、闲暇是个人时间配置的核心部分,而数字经济为利用闲暇学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数字阅读的发展,也为全职妈妈群体创造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全职妈妈脱离社会后,很多工作相关的技能都会有所减退或缺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当今技术进步很快,想要重新回归职场,对新的技术、技能的学习很重要。

在李勇坚看来,数字经济也提供了大量低门槛、更灵活的就业方式,这些就业方式能够为全职妈妈在重回职场找到固定工作之前提供一个过渡。全职妈妈再次步入职场还需社会各界的支持。

李勇坚呼吁,在政策上,要鼓励全职妈妈依托数字经济平台创新创业;政府应与数字平台合作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应对快速的职业变动,使全职妈妈能够适应职场的变化;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加强全职妈妈职业保障体系的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