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守岛人》:一座岛,两个人,三只狗,他坚持了32年?

1

电影《守岛人》以诺言为纽带,歌颂了相濡以沫的爱情,也展现了不离不弃的工作。同时,影片中将恋人之间的深情与工作中的执着,熔于一炉的处理手法和题材的选择,非常恰如其分。

当然,这种最朴素的坚持,这种最原生态的行为,似乎和我们当今这个高速发展,每天都有无数热搜,刷朋友圈可以览尽天下事,看抖音可以爆笑三分钟的快餐时代,多少也有点格格不入。但也因为这样,这样的电影,更显得珍贵朴实。

其实,故事中也有细节呈现出这种落差。细节之一就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人手一部手机,网络时代兴起,可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还在听着收音机。

在这个故事中人物在极端环境下那近乎原始的生活形态,无疑和角色苦行僧似的行为产生了互文。而同时,在如今这个动不动"躺平"的年代,《守岛人》虽说没有常态商业片的流量、话题和热搜,却实实在在的给予了平凡岗位里的平凡人,很多很多的深情抚慰。"我为祖国守边疆"这样有点古典主义的誓言,在本片中表现得相当充分。

2

1986年,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有老婆有女儿,原本只想在岛上坚持一段时间。没想到,随着岁月的更替,他竟默默无闻的坚持了32年。而老婆王仕花毅然辞掉学校的工作,和他工作生活在了一起。这一切看似浪漫,实则是在艰苦的环境下生存。

王继才当岛主,王仕花成了岛主夫人。"你守岛,我守你".王仕花显然是说到做到。岛上的日子相当难熬,生活条件更不用讲,极其简陋。但就是这样的情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依旧每天升国旗唱国歌。当过往行船看不清灯塔的时候,又不余遗力的敲击破脸盆高呼。

影片渲染的"苦中作乐",实际上也在无形中建立了人物平凡又执着的生活态度。

把《守岛人》看成一部爱情电影不言自明,男女主角感人的爱情,早就不是风花雪月、卿卿我我,而是相守一生的承诺与恩爱。幸福究竟是什么?爱情又可以是什么形态?这部平实的电影给出了一个看似简单又非常浪漫的答案。

你看一座岛,两个人,三只狗,一辈子,就是一种幸福。你瞧三餐四季,三十二年的驻守,也是一种幸福。早就已经是影帝的刘烨其实也演得特别好,对于如今也已43岁的他,确实可以多尝试下这类普通人的角色,看完影片之后,我的第一感受是他这次的表演很接地气啊。

3

这个故事的核心就是"守岛就是守家",看完125分钟影像之后,我作为一个观众观众感受到的是责任、担当与温情。呈现出这样正能量的影片,在具体表达上也难得的并不说教,没有逼着观众强行喂"鸡汤".这当然也和导演陈力的控制有很大关系,这样的题材,很容易要么成为一部海岛风光宣传片,要么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拍成大闷片的。

作为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的陈力导演,这十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在自己热衷的革命、军事题材里进行创作和拍摄。这部影片是其后期创作生涯中少见的将触角对准普通人的一部电影。但是,从风格上看,本片依旧延续了她独具匠心的剧情架构能力。其实,她的风格在女性导演中也可以算是独树一帜了,这几年她似乎有意识的想和主旋律题材"死磕"到底。但无论是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还是家长里短的平民生活,她也总能用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去挖掘故事内核。而这部电影显然是她对于普通人爱情的一种叙述尝试,无论是从表达上,还是表现上,很温暖很克制了。

本片从观感上看,其实与她之前多部电影的风格也挺不一样的了。不过讲32年的坚守,讲一辈子的执着,《守岛人》这样的电影,依旧是一部很有看点的电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