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通世智库】王运丰:我爱香港惬意生活

【通世智库】王运丰:我爱香港惬意生活

2022-04-22 09:05栏目:资讯

TAG:

爱护地球资源
那一年在爱茵河畔,若大的跳骚市场有两公里长,卖的东西包罗万象,很多都是生活中的琐碎物件,小到钢笔、墨水瓶、红酒杯、钟表,盆盆罐罐……大到钢琴、家具,人们把家中没用的东西拿出来卖掉或是交换。我在疑问:“他们不怕没面子吗?”现在才知道,其实,这是良好的社会风气,物品循环再用,珍惜地球资源。作者王运丰;来: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下午,约了港漂圈传媒总编辑冯教授见面,盛赞他们的“二手”栏目实用,给港漂的孩子们培养良好的节约意识,善用地球资源。
香港人就是如此,谁家有没用的东西都会拿出来分享。
冰箱,你要吗?
洗衣机,你要吗?
沙发,你要吗?
餐桌,你要吗?
这样的话语,在同事间、朋友间经常听到,要的人不会觉得没有面子,令物品可以物尽其用。
记得88年刚来香港,大表哥送了一大袋衣服给我。那一刻,我脆弱的心灵受创。心想:我怎么会穿你的旧衣服!斗转星移,我也被香港的务实文化所改变,每次掷衣服的时候都会想起大表哥。总会说:送给谁谁吧。
在很多大型屋苑,会有救世军的衣服回收箱,人们可以把不穿的衣服放进去,慈善机构洗干净后送给有需要的人,或是放在救世军的商店卖掉,款项再用来做慈善。
生活在香港,务实者众,务虚者寡,希望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愛香港之飲和食德
香港人節儉,絕少浪費,越是富商巨甲,越是節檢有度,在外吃完飯剩下的一定會打包帶走。

《莊子·則陽》:「故或不言而飲人以和。」朱柏廬的《治家格言》:「器具質(樸素)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羞。」
飲和是指吃的舒服自在,食德是珍惜食物,檢節之意。這裡的「飲」字讀「蔭」。
香港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都會,節檢是香港一道美麗的風景,是香港人身上的美德。
這也令我想起國內朋友的盛情,每次回去老鄭、老趙、老王、老楊、老李都會叫上滿滿的一桌菜,怎麼可能吃的消。有一年,我回去參加一個婚禮,著實地嚇煞了我。一條半米長的塌瑪魚上桌的時候,人已經走光了。細問之下,一條魚1500元,100桌15萬元。
香港人是很節儉的,不少富商手錶帶了幾十年、襯衣穿爛了剪下鈕扣留著再用、把香皀頭兒貼在新皀上繼續用。节俭已是多少香港人的一种好习惯。
生活在香港會很舒服,不會因為不舖張浪費而沒有面子;舖張浪費人們反而覺得你很「囤」,丟了面子,香港可愛就源自這良好的風氣。
长寿之城
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城市,排名已经超越日本,截止2020年男性平均预期寿命82.9岁、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88岁。那么,香港这蜗居城市为何这么长寿呢?

一,是自然气候,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一年四季温差不大,青山四季不改;绿水四季长流;云朵四季常在。
二,香港大部分人都有宗教信仰,就是没有信仰也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敬老爱幼。年轻人都尽孝道,中年更懂得孝道,对父母孝顺,自然福气常伴。香港的孩子们,很少有啃老族,长大了多自力更生,每月给父母家用,老人家自然心无挂碍。
三,医疗是一个社会人口长寿的基本条件。香港人基本上都有医疗保险,大病小痛,保险公司埋单。公立医院为基层人士包底,老一辈人靠公立医院。前几天,一位已经取得永居的前中资退休高层说:香港真好,我每次100元挂号费,可以拿4个月的药,以前,自己买药每月三千多,现在,全免。
今天是十五,素食餐厅排起长龙,这就是普罗香港人的信仰,多数人有好生之德。
四,香港虽没有什么社会特色,基本上没有香港人因为一埸大病令全家回到解放前,更不会因为治病而人亡家破。
香港人深知香港的好,深爱这长寿之城。
香港的低税率
在卓越巅峰培训部听了一个关于英国税率的讲座,税项之多、税率之高,听完吓了一跳。移民英国,一去不归,差不多三分之一身家缴税了,就连在海外的储蓄存款收益都要缴税。突然之间想起小时候批判旧社会的一句口号——苛税猛于虎。

香港是世界上最低税率城市,吸引了全球资金来投资。简单来说,香港没有销售税、没有遗产税,与市民相关的个人薪俸税,有13万个人免税额,夫妻还可以合并交税,有26万免费额;在未成年、在读子女也有12万免税额。百万年薪平均税率15%;英国45%;中国内地45%。换言之,香港百万年薪税后实际收入85万;英国及内地税后实际收入55万。
如果经营公司,香港没有营业税,只有利得税,即是公司经营净利润的17%。如果,公司扣除成本,如租金、工资等等一系统支出,没有净利润的话,便毋需缴税。
香港只有700万人口,政府库房年年“水浸”,外汇储备4,91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五。如此成绩靠的是自由的市场经济、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法律制度、优秀的全民素质、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税,是关乎国富或是民富的其中一个因素。因为,国家的钱靠的是税收,市民富,靠的是少交了税。当然,这是一个简单的因素。
爱香港“万无一塞”
一辆电车在我的面前经过,车身上是香港政府广告“护理沟渠,万无一塞”。粤语“塞”与“失”同音。

前天,滨海新区兄弟传来几段视频,半个小时瓢泼大雨令小城变成泽国,几十个隧道遭没顶之灾。当然,一定没有死人。
昨天,我给他拍了一段视频,在瓢泼大雨中驾车进入港岛绕道隧道,隧道前雨刷哗哗拨个不停,隧道中却干爽依然。香港有三条海底隧道,几十年来,年年遭遇暴雨、台风,从来没有水浸的事故发生。
香港每逢夏季、初秋几乎天天下雨,还经常有台风来“探访”、“经过”。但是,从来没听过水浸。从郑州接二连三的大水灾,才令我们发现香港的渠务基建做的真好。香港没有水浸,这要归功香港的基建及市政管理。
过去的岁月,香港的公务员是世界上最高效、廉政的队伍,连英国都回过头来学习。
香港的好,就是这样不显山不露水,它的好就在你不经意间。
生活在此,一定要懂得感恩,这一切并非必然,是香港公务员默默耕耘的成就。
公共交通
在香港搭地铁绝对不是丢脸的事。因为,地铁方便、快捷、安全,遍布全城……令人爱的周润发都搭地铁,尊贵的立法会议员都搭地铁,贵冑富甲时尔也会搭地铁。

香港的巴士、小巴,甚至是电车都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井然有序,一些香港政府的高官,也时而搭小巴。
今天等巴士时,碰上“粉丝”一起搭巴士。她说:“我天天看你的文章,你总是妙在给文章留了一条尾巴,留给人遐思。你看看这巴士,多么干净整洁,这也应该是爱香港的一个理由。”
香港巴士网络遍布香港的每条大街小巷,班次频密,三、五分钟一班车,十分、八分钟一班车。除了红磡海底隧道,香港很少塞车,班次准时。香港巴士有个缺点,也是优点,空调非常冷,有时甚至只有十六度、二十度。女士们习惯了带一件外套,乘车时披一下。
香港多是双层巴士,为防意外,上层不设站席,人们上下车也不会拥挤。香港没有写“文明搭车”,没有写“做个文明市民”,因为,文明已经是一种习惯。
辛勤的清洁工
掦掦洒洒的下了几天的雨,终于白云重回蓝天的怀抱,维多利亚港在娇阳的照耀下又如一颗蓝宝石一般。

细心留意才发现,每天都有几艘小船在岸边不停地捞起被冲下水的垃圾,日以继日,年以继年。他们是市政工人,为美丽的香港默默地贡献。
在香港,海港、海滩很少见到垃圾漂浮,一是香港人深爱这海港,市民舍不得扔垃圾,二是扔垃圾罚款兼坐牢,也就造成不扔垃圾的习惯。一个小荒岛能如此井井有条,一是政府的严格管理,二是市民高素质的体现。
香港被喻为国际都会,东方明珠,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积累而来。
古语云:留心处处皆文章,就是此意。
爱在图书馆
香港的图书馆也值得爱!
香港人喜欢阅读可以体现在每年的书展上,怎么形容这项展览呢?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人海人山!奈何,我的新书没赶上今年的书展,我的“100个理由爱香港”希望在明年书展出版。
香港公共图书馆有四大类,图书馆、流动图书馆、自助图书站、社区图书馆。
香港地方不大,在每个区都有图书馆及阅读室,光是图书馆中西区有三个;湾仔区三个;东区六个;南区四个,一个小小的香港岛,已经有十六个图书馆及阅读室供市民使用。九龙、新界我就不数了。如果,市民在图书馆,或是流动图书馆借完书想还书的话,查一下附近的流动图书馆就好了。
流动图书馆就是一辆图书馆巴士,每天不定点的周围去,方便市民借书、还书之用。
在香港,图书馆借书免费,这是市民的福利。

如果,你想研究历史,香港的图书馆是最好的选择。
香港就是这么简单,转身侧目都有你爱的理由。作者王运丰;来: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作者简介

作者:王运丰博士、作家、著有《沙漠中的优檀婆罗花》、《云归处.云丰随笔》、《诗画同鸣》。社会公职:华侨大学教授、香港广告业联会主席、香港孟子学院副院长、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副主席、国际华文媒体联盟执行主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